中国金属学会标准化委员会组织机构

发布时间:2018/12/06


为规范和加强团体标准化工作的管理,接受政府、会员和社会监督,中国金属学会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》(修订草案)、GB/T 20004.1-2016《团体标准化》第1部分:良好行为指南、GB/T 1.1-2009《标准化工作导则》第1部分:标准的结构和编写和GB/T 20003.1-2014《标准制定的特殊程序》第1部分:涉及专利的标准等,制定修订中国金属学会团体标准。

中国金属学会团体标准(以下称CSM团体标准)是指由中国金属学会按照明确的程序、规则,遵守开放、公平、透明、协商一致和促进贸易和交流的原则组织制定的,供会员和市场自由选择、自愿采用的规范性技术文件,属于团体标准范畴。

中国金属学会标准化工作的目标:建立促进技术进步和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团体标准化工作机制,提升学会服务创新的能力,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工程化、产业化,引导产业发展。

中国金属学会标准化工作遵循以下基本原则: 

(1)坚持以会员为基础,面向会员和社会。反映成员需求,保证会员公平参与标准化活动的权利,并承担相应的义务;遵守开放、公平、透明、协商一致和促进贸易和交流的原则,

(2)创新引领,响应市场。进一步提高标准的时效性和先进性、迅速反映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发展,提高制修订效率,充分发挥科技社团通过先进标准引领冶金与新材料创新发展的作用。

(3)填补空白,提高水平。填补行业、领域空白,结合用户要求制定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,提高标准质量。

在符合国家法律和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前提下,需要在冶金、材料学科领域范围内统一的下列技术要求, 可制定CSM团体标准: 

(一)冶金、材料领域通用的技术术语、数值标准、接口标准等通用技术语言要求和互换配合要求等基础标准;

(二)冶金、材料领域产品标准、工艺标准、检测试验方法标准,及环保标准等;

(三)冶金、材料领域生产、工程建设、信息、能源、资源和交通运输等通用的管理技术要求和服务标准;

(四)冶金、材料领域工程建设的勘察、规划、设计、施工及验收的重要技术要求。